2023.10.13

君達休閒農場永續經營與實踐計畫

 

打造一個農場實踐永續的計畫需要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環境、社會和經濟方面的可持續性。
實踐永續農業需要時間和努力,但這些措施將有助於保護環境、支持當地社區和確保農場長期繁榮。
君達休閒農場為推動永續經營做了以下措施:


一、環境保護:
本農場已在106年進行使用有機農法,經過三年的轉型期於109年全產區皆為驗證通過的有機園區多年來沒有使用化學農藥和合成肥料,有助於降低土壤和水體污染。為落實能源再利用,將廚房產生的生廚餘進行堆肥作業,近來更運用養雞場的雞糞,讓有機堆肥發揮更加的效用,又減少對環境的汙染及處理成本。

二、水資源管理:
合理使用灌溉水,收集雨水和使用節水灌溉系統,以減少水資源的浪費。目前農場產區工作室及雞舍,皆有安裝雨水收集系統,除供應工作人員洗滌外還可以進行澆灌日常灌溉
產區農作物利用水溝管線高低差進行引流,減少使抽水機耗費能源

三、社會責任:
1.勞工福利:確保農場工人的工作條件良好,提供合理的工資和福利,並遵守勞動法規。
2.社區參與:與當地社區建立良好關係,聆聽他們的需求和意見,並積極參與當地社會活動。
3.扶植在地有機小農:與花蓮在地小農契作,提供販售平台與官網販售小農產品(二姊米舖、培安農場及917農場等…)。

四、經濟可持續性:
1.經濟多樣性:種植多種作物或養殖多種動物,降低單一作物或動物對農場收入的依賴。除了有機香草作物,農場會依季節種植有機食蔬(白蘿蔔、青椒、紅豆、青蔥、地瓜、甜豆、玉米、百香果…)
2.資源回收:優先使用再生資源,減少浪費,降低成本,例如進行堆肥處理和再利用有機廢棄物,堆肥處理過的廚餘,回收再利用於種植菜園施肥。

五、教育和研究:
提供農民和農場工人培訓,以掌握最佳永續實踐方法。投入研究和創新,探索更環保和高效的農業技術。112年與清華大學和工研院一起合作研究降低碳足跡的友善種植與友善養殖的研究。

六、資源管理:
定期監測土壤品質和水質,並採取必要措施保護土壤和水資源。積極回收再利用農業廢棄物,例如使用堆肥來改進土壤結構。

七、認證和標誌:
申請相應的永續農業認證和標誌,如GTS 綠色旅行標章、有機農產品驗證及特色農業旅遊場域認證等,以提高農場的可信度和市場競爭力。